|  无障碍浏览 |
我国科学家揭示干旱生态系统气候变化的生态弹性及机制
2022-10-17 17:55:11 来源: 作者:admin
【字体:
打印

        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演进,适应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共识。干旱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尤为敏感脆弱,厘清其对气候变化的弹性与调控机制是科学制定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

     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上题为“Nitrogen Deposition Drives Response and Recovery in the Context of Precipitation Change and Its Reversal in an Arid Ecosystem”的研究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基于内蒙古荒漠草原长期气候变化野外模拟实验,揭示了降水减少与增加条件下干旱生态系统的恢复弹性及其对氮沉降的响应机制。研究表明,干旱生态系统的地上植被净初级生产力(ANPP)随降水增加而显著增加,尤其在高水平氮沉降条件下。然而,降水减少将逆转前三年降水增加对ANPP的影响,反之亦然。

     该研究阐明了环境变化逆转时的脆弱生态系统弹性特征,提出了包含旱涝发生逆转时的生态系统弹性新指标,为剖析干旱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适应机制提供了新见解,并为陆地生态系统的恢复、重建、可持续性利用、气候变化适应性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分享到:
上一篇:我国科学家揭示类风湿关节炎发病新机制 下一篇: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电  话:0818-2374192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域名备案号:蜀ICP备19022076号-1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