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058号提案 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1-29 11:41:11

艾茹权委员:

你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构建区域技术转移体系,推动成果转化的建议》(第058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广纳社会意见,提升科技服务产业站位的建议

2020年已制订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达州市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达州市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达州市加快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支持高层次人才在达创新创业八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1.16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4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263家;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以升促建;组织实施省市级科技扶贫项目126项,开通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8个,整合市县两级农业专家1697名,组建信息员队伍6916名;设立乡村振兴科技计划专项,重点支持三区科技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科技服务;推进川东北、渝东北科技创新一体化发展,万达开三地科技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设立达州市-四川大学战略合作专项资金并促成科技合作项目20余项,为推动达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关于调整市区创新专项资金支持模式,增设专项基金的建议

结合十个一批科技创新举措,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进科技服务业提档升级;优化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发挥孵化载体的创业孵化服务功能,在税收优惠、企业注册、融资、用地、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引导,支持创新企业升规入统;激发全社会加大研发(R&D)投入力度和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建立加大RD经费投入激励机制和科技创新券后补助机制,并印发《达州市科技创新券实施管理办法(试行)》,积极探索用好用活科技项目资金的新举措。

三、关于继续加大技术转移机构与人才队伍的建议

为加快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市已出台了《达州市加快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大力推进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培育工作,并引导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以市场化、专业化为发展方向。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西南技术转移中心达州分中心、莱格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达州市科兴技术转移中心等3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近年来,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充分发挥作用,技术交易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实现技术合同成交总额1.1亿元,同比增长75%

我局把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积极拓展产业孵化链条,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技术转移转化人才队伍的培养,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已纳入我局重点工作,立足达州产业基础,以提高产业集聚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培育高端产品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鼓励我市技术转移机构抱团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1728
       (联系人:成果与对外合作科   杜茂莹  0818-2389003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蜀ICP备19022076号-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