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第033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1-29 11:25:23

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贵委在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的建议》(第033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201912月全面启动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以来,我市“以升促建”工作成效明显。在2020年全省省级高新区考核评价中,达州高新区综合排名第6位,其中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单项排名第1位。

一是着力优化发展格局。结合国家规划、省级战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达州高新区两规划多次进行专题研究,集聚全市优质创新资源参与国家高新区创建,整体打造一廊(即:达州科创大走廊)两核(即:城市功能核、科教服务核)多组团(即:即中国纤谷产业组团、秦巴智谷产业组团和川东陆港产业组团)空间格局。力争将达州高新区建设成为中国高性能纤维产业集聚区、川陕革命老区创新发展先行区、万达开开放合作引领区、川渝陕结合部产城融合示范区。

二是着力集聚创新资源。积极对接引进各类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团队,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先后与川大、西南交大、北京工业大学、中国建材院等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联合打造的异地孵化项目成效显著,并与四川文理学院合作组建了高新区创新发展研究院,全市产学研用合作机构持续增加,科创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三是着力培育创新主体。重点加大对创新创业的服务和支持力度,相继制定《关于做好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工作的七条措施》《达州市科技创新券暂行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通过对创新主体研发投入给予奖励性后补助,对科技创新活动和科技服务给予科研经费补助等措施,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科技创新的主动性和创造力。园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0家,在孵企业共计200余家。实行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已建立高企后备库,强化对后备企业的联系帮扶,共涉及科技型企业50余家

四是着力做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方面,优先布局玄纤产业园、川渝合作(达州大竹)示范园等省级重点产业项目,已建成全国唯一的玄武岩纤维全产业链园区、全国首个微玻纤全产业链示范园、西南地区唯一规模化生产的苎麻纤维产业园,并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达州)玄武岩纤维产业高峰论坛暨招商推介大会。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已聚集兆纪光电、维奇光电、越洋电子等国内知名企业。现代服务业方面,已建有集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现代化物流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物流中心,在建的秦巴物流园区,上游可联接青白江中欧班列,下游可联接上海国际港口,现已启动保B申报争取工作,并取得省政府支持意见。

五是着力推动区域协同。坚持将高新区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积极衔接发达地区先进资源,通过异地孵化、飞地经济、伙伴园区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目前,园区与清华i-Space开展双异合作,联合打造水木达州异地孵化异地园区项目,重点推动相关高新科技项目落户达州高新区。

六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高规格成立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专项制定出台《关于支持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若干政策措施》,在财政、土地、干部人才等方面给予园区充分的政策保障,并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园区特别设立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创新模拟审批容缺审批承诺审批服务机制对,相关科技创新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培育园区创新动能。继续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引导达州高新区与相关高校院所务实开展合作,布局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推进玄武岩纤维重点实验室、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光电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现有平台升级工作,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培育园区发展核心动能。

二是持续强化创新主体培育。重点以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为主要载体,着力推进园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攻坚行动,一方面,严把招商引资企业质量关,将科技含量好、有竞争优势的科技型企业列入招商引资重点;另一方面,全面梳理高新区及其他纳入创建范围园区企业主体现状,分级分类建立梯度培育台账,强化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针对性开展培育工作。

三是持续推动后续创建工作。以贯彻落实《支持达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若干政策措施》为主要抓手,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全力协调做好壮大特色产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重点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贵委对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科学技术

2021825

联系人:高新科  莫林川  0818-2389006  18784887860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蜀ICP备19022076号-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