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9号建议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0-11-03 18:53:17
潘广钦等代表:

       你们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新区园区发展的建议》(第149号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强化资金支持的建议

       为加快推进达州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我市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助推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根据《达州市经济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方案》(达市府发〔2012〕6号)及《关于完善达州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的意见》(达市委发〔2013〕15号)等文件精神,市财政局不断加大对高新区的支持和保障力度,上级补助收入由2015年的23862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40291万元,年均增长高达14%,有力保障了高新区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科教创新等各项重点支出。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按照《达州市市区财政体制调整方案》及《达州市市区有关事权及支出责任调整方案(试行)》文件要求,支持高新区加快经济发展,不断涵养财源税源,积极储备优质土地,有效提升土地价值,进一步壮大财政实力。同时围绕“1124”产业资金分配管理办法,不断优化三次产业资金使用方式,支持高新区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促进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解决急需用地指标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1.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使用情况。自2013年以来,高新区先后使用市本级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795亩。随着耕地占补平衡政策日益收紧,可整理耕地后备资源日渐匮乏,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获得将会更加困难,高新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由市级统筹解决困难。

       2.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剩余情况。目前,市本级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仅剩余1511亩,因此高新区2020年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急需的5000亩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市本级无法解决。

       3.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市本级提取情况。自市政府出台提取县(市、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文件来,市本级尚未提取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预计未来2年市本级提取节余指标可能不足1000亩,于高新区用地需求无异于杯水车薪

      (二)用地保障建议

        下一轮全省新增建设用地规划指标较上轮规划将减少一半,预计仅15万公顷。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指标按照“增存挂钩”原则进行分解下达到我市的用地指标也将大幅下降。为破解高新区用地保障难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保障用地:一是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据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显示,高新区批而未供存量建设用地3064亩,可采取有力措施进行盘活使用。二是招大引强企业。细化并严格执行入园企业标准,引进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市本级将在用地方面予以倾斜保障。三是购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依据用地需求,分年度购入一定数量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保障经营性用地,引导、撬动社会资金加大研究与发展经费投入,支持创新发展。

       三、关于优化人才结构的建议

       一是畅通干部交流渠道。在现有政策范围内,最大力度支持高新区干部交流,明确“在编制限额内,按照单位性质、经费来源平行调动和顺向调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由高新区按照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相关规定研究决定;除党群工作部部长和托管乡镇党委书记的任免需报批外,其他科级干部的任免由高新区按规定办理并负责管理”,进一步畅通干部交流渠道优化干部管理体制机制。

       二是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出台了《关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实施人才新政的十条措施(试行)》(达市委办发〔2019〕1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大力实施“达州英才计划”,重点实施“专业化干部人才集聚活动”,结合达州高新区产业发展需求,支持鼓励达州高新区引进金融经济、产业发展和规划建设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加大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干部人才资源结构配置。

       三是积极推进干部挂职。根据《四川省干部挂职管理工作办法》,结合全省优秀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双百计划”工作安排,已从省级部门选派1名高层次人才(李海波,现任省经信厅重大装备与机械处一级主任科员)挂任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同时,根据我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联动挂职2020年计划》安排,结合达州高新区工业产业发展和争创国家高新区需要,拟从市级部门下派4名“80后”优秀年轻干部(县处级1名、科级3名)到达州高新区挂职。此外还为达州高新区保留了1名县处级挂职干部(胡赟,现任达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挂任达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着力为高新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11日

(联系人:高新科 鲜美文 2389006 13541803098)
 
抄送:市委目标绩效办,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蜀ICP备19022076号-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