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第418号提案办理情况(B)的函

发布日期: 2020-11-03 18:45:48
陈传东委员:

       您在政协达州市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出的第418号提案《关于建立健全科技工作者激励机制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关注,及对科技工作者的深情厚爱,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达州市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并不断培养、引进科技人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作为科技部门也一直致力于推动全市科技进步,不断优化改善科技工作环境,着力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

       一、增加代表、委员比例,不断提高政治待遇

       我们将积极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呼吁,争取在“两代表一委员”安排时,加大优秀科技工作者数量,积极推动优秀科技工作者参与全市政治生活,提升优秀科技工作者话语权。同时为进一步吸纳优秀科技工作者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将在科技系统半年工作会上对该项工作做专门安排部署,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将更多优秀科技工作者纳入党组织,不断提升科技工作者入党比例,实现科技为党、科技为民目标。

       二、完善职称评定制度,畅通职称晋升通道

       定期开展科技人员职称评定工作,对工作能力、专业技能等符合条件的科技人员及时进行职称评定。同时在科技人员职称评定中,打破岗位职称数量限定,对于引进的硕博人才,在进入企事业单位后初聘中级职务,一律不受单位岗位职称数额限制。同时我们将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协商,在符合政策规定前提下,探索实施在职称评定中适度提高高级职称比例。

       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科技创新运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每年投入财政资金3000万元,对科技含量高、社会效益好、市场前景宽的科技创新及推广运用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着力促进科技人员实施科技创新及成果转移转化。目前我局正牵头制定《关于做好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工作的七条措施》,拟通过加大财政投入、补助研发成本、实施研发税费减免等措施,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流向科技领域,为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提供资金保障。在有效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基础上,我局已起草《达州市科技创新劵实施管理办法》,拟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创业者无偿发放科技创新卷,并用于他们向科技服务机构购买科技服务和抵扣一定比例服务费用,切实减轻科技研发成本,助推科技工作者更好干事创业。

       四、强化科技表彰奖励,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目前我局已牵头修改全市科技创新奖励办法,拟定每两年开展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评比,每年进行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对于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推广应用等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给予奖励。同时积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类奖项,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科技工作者、支持工作科技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组织开展调研培训,助推业务能力提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部门衔接,适度争取科技人员调研工作经费,适时组织开展科技人员对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的调查研究活动,提升科技人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同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组织优秀科技人员到高校学习、进修,不断促进科技人员知识储备更新丰富。

        六、注重体现人文关怀,帮助解决生活难题
 
       为有效解决优秀科技工作者与家属两地分居问题,我们联同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在尊重科技工作者意愿条件下,通过商调、安排临时岗位等形式给予解决,并协商解决其子女读书问题。目前我市已建成人才公寓,优先保障优秀科技工作者住房问题。同时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契机,及时向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传递关心关怀,倾听并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3日
 

(联系人:人事科 陈柯锜 2389002 15228066210)
 
抄送: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蜀ICP备19022076号-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