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056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发布日期: 2020-11-03 18:38:58
艾茹权委员:

       你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培育达州科技服务业的建议》(第056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市科技局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步探索构建了切实可行的科技服务业发展模式,在资源引进、行业服务、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迅猛,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22家、居全省第6位,营业收入5.7亿元、总量占全省比重居第7位,营业收入实现了42.2%的高速增长、增速全省第5位。

       一、关于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出台加快我市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的建议

       我市成立了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服务业发展,市科技局结合职能职责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出台了《达州市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达州市服务业提档升级三年实施方案》、2017-2019年各年度《提档升级工作方案》《新兴服务业突破发展三年(2019-2021年)攻坚计划》,即将出台《关于加快构建“5+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正在落实《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快速增长35条政策措施》《达州市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23条政策措施》中关于科技服务业的任务指标。为助推科技服务业提档升级,我局代拟出台了《达州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达州市加快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等文件,目前正在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纳入重点工作。

       二、关于加强科技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我市科技服务企业总体规模小、中高端人才匮乏,主体支撑不足,规上企业大多是研发设计、信息资源、检验检测、等科技服务领域,专业性强、人才要求高,我局把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积极拓展产业孵化链条,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夯实创新创业载体,现有国、省级孵化载体10家,创业孵化总面积超5万平方米,孵化企业300余家,签约科技咨询服务机构30个,备案创业导师230名,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月和科技活动周活动,为全社会营造了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三、关于建设科技服务业聚集基地,营造良好环境氛围的建议

       借力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政策优势,以达州高新区为载体,依托园区科技创新资源,推进科技政策共享、创新环境共营、对外开放共推,努力提高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在高新区同步打造科技服务业集聚区。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已纳入我局重点工作,将深度谋划、准确把握,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加快构筑创新发展新高地,努力提高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有力支撑达州国家高新区建设。立足达州产业基础,以提高产业集聚水平、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培育高端产品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通过招引股权投资机构在达聚集、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开展科技信用贷业务、引进培养创新人才、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共建国家级研发平台等方式推动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让技术、人才、资本流动起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可示范推广的科技服务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带动更多原创性成果在达转化落地,促进产业发展,共同提升区域科技供给与转移扩散能力,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

       四、关于继续加大对科技服务业的财政投入的建议

       完善政策扶持体系,加大科技服务业发展财政资金投入,结合“十个一批”科技创新举措,完善科技服务业发展专项,用好用活科技项目资金,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进科技服务业提档升级。优化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体系,发挥孵化载体的创业孵化服务功能,在税收优惠、企业注册、融资、用地、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引导,支持科技服务业升规入统,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给予5-8万元支持。激发全社会加大研发(R&D)投入力度和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草拟了《关于做好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工作的七条措施(征求意见稿)》,待征求各方面意见后按程序发布实施。积极探索推行科技创新券后补助机制,对科技型企业、创新团队、创业者等创新主体购买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咨询、设计研发、专利服务、科技评估及科研设施设备共享等科技创新服务方面给予一定的科技经费补助。

       五、关于政策引导,构建多元化的科技服务业发展模式的建议

       一是拓展孵化服务能力。以我市现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基础,引进专利、金融、咨询、技术交易等中介机构参与,整合科研院所、中介、金融、产业、市场、人才和在孵企业等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建立持续、稳定的运行管理激励机制和盈利模式,促进孵化器组织创新和体制创新,把孵化器打造成为我市人才聚集的“洼地”和创新创业的“高地”,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推动作用,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型企业。

       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指导入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研发活动,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投入主体、知识产权拥有主体和成果转化应用主体。将遵循“突出政府引导、优化政策环境、加强宏观管理、注重分类指导”的建设原则,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围绕“6+3”重点产业和工业园区新建一批有特色的专业化孵化器,打造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孵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市孵化器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科技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8月11日

(联系人:高新科 鲜美文 2389006 13541803098)
 
抄送:市委目标绩效办,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蜀ICP备19022076号-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