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 2019-11-18 19:3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达州市科学技术局职能简介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科技发展和专利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我市的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牵头拟订和实施全市科技发展和专利工作规划,提出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负责推荐高新技术企业及新产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相关科研机构组建或调整的建议,优化科研机构布局;负责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重大专项、专利资助资金等科技经费的管理;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负责组织市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负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指导协调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工作,承担科技、专利统计工作;负责专利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全市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及知识产权涉外事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科技、专利工作;负责科技顾问团办公室、产学研联盟及市校合作办公室及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日常工作;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重点工作

  1、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十个一批”举措。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十个一批”举措落地见效。重点围绕“6+3”产业集群,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19年,力争全市新增高企3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30亿元。

  2、切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贯彻落实《达州市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达州市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等重大改革政策,构建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科技计划体系,形成更有利于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3、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一是抓好创新主体培育,继续组织好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认定工作。二是夯实创新创业载体,做好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孵化器等创新平台申报认定,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平台,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核心的创业孵化载体建设体系。三是深入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重点做好政策宣传、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60家以上。

  4、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组织抓好省、市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及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深入实施对外合作项目,组织企业积极参加绵阳科博会等对外交流活动,支持市内企业(单位)与成都、重庆万州区开展科技合作,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院所为依托、项目为载体”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产学研全面合作关系。

  5、加强科技惠民富农。一是深入推进农业技术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强化试点示范,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二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提高我市已开通的8个“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扎实推进科技扶贫,加大对科技扶贫项目的督查监管力度,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与三区人才开展科技扶贫专项服务,推动贫困地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6、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力度。一是重点开展磷硫化工、建筑机械等领域产业发展趋势及专利布局研究,力争在磷硫化工、新材料、机械电子等领域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启动制定专利纠纷调解规范,提升基层(县、区、市)知识产权执法能力和水平,增加办案数量,提高结案率。三是狠抓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推动玄武岩、微玻纤、磷硫化工、特种麻纤维、机械电子、冶金、高分子化工等领域专利技术转化,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7、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支持一批创新创业项目。依托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新模式,积极实施青年大学生创业、“达商回引”创业、科技人员“下海”创业等创新创业活动,促进科技研发、合作、专利等项目落地生根。二是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形成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科技型创业人才队伍。三是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努力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链条化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向创新创业者开放共享。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达州市科技开发中心、达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达州市农业机械研究推广站、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州市科学技术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收支总预算567.4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科技项目经费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收入预算567.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6.6万元,占6.4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0.8万元,占93.55%。

  (二)支出预算情况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支出预算56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6.1万元,占69.81%;项目支出171.3万元,占30.1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67.4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额预算减少9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科技项目经费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0.8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6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469.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0.8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5.4万元。主要是人员变动,以及根据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科学技术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有所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437.2万元,占82.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3万元,占8.72%;卫生健康支出20.9万元,占3.94%;住房保障支出26.4万元,占4.9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服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289.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服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预算数为148.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完成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如:科技成果转化、科普宣传及科技产业扶贫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4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局机关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局机关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20.9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26.4万元,按照《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5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等支出。

  公用经费46.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8万元,公务接待费5.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主要是计划用于科技管理工作实际需要,对境外培训、学习交流、访问等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持平。201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于局机关公车日常的运行维护。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保障机关工作调研、脱贫攻坚、科普宣传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达州市科学技术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6.1万元 。比2018年预算减少3.3万元,减少6.6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达州市科学技术局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达州市科学技术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市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按照要求选取2个部门预算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完成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达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蜀ICP备19022076号-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