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 2018-03-27 22:57:36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 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职能简介

  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科技发展和专利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定我市的实施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牵头拟订和实施全市科技发展和专利工作规划,提出全市科技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负责推荐高新技术企业及新产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相关科研机构组建或调整的建议,优化科研机构布局;负责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重大专项、专利资助资金等科技经费的管理;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负责组织市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科技成果管理、科技保密以及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负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指导协调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工作,承担科技、专利统计工作;负责专利保护工作,统筹协调全市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及知识产权涉外事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的科技、专利工作;负责科技顾问团办公室、产学研联盟及市校合作办公室及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室日常工作;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重点工作

  1、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十个一批”举措。按照《关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十个一批”举措落地见效。重点围绕“6+2”产业集群,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2、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贯彻落实《达州市深化市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达州市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等重大改革政策措施,构建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科技计划体系,进一步完善项目及资金配套管理制度,形成更有利于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3、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一是努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二是支持鼓励企业创建各类研发平台,突出科技项目支撑带动作用,突破一批核心、关键和共性技术,开发创新产品和战略性新兴产品,强化科技创新核心支撑,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力度。

  4、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组织抓好省、市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实施及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二是支持企业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方面加强合作。继续深化与四川大学、四川文理学院等院校的科技合作,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院所为依托、项目为载体”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产学研全面合作关系。

  5、实施科技惠农富民行动。一是深入推进农业技术创新,以科技创新创业为核心,强化试点示范,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二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对已开通的8个科技扶贫在线平台进行指导督查,督导各平台开展服务工作。三是扎实推进科技扶贫,积极引导科技特派员与三区人才开展科技扶贫专项服务,促进农业农村科技水平提升,推动贫困地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为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6、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是支持一批创新创业项目。依托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新模式,积极实施青年大学生创业、“达商回引”创业、科技人员“下海”创业等创新创业活动,促进科技研发、合作、专利等项目落地生根。二是贯彻落实《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鼓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形成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科技型创业人才队伍。三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努力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链条化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向创新创业者开放共享。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机关、达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达州市科技开发中心、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达州市农业机械研究推广站。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576.40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791.8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科技项目经费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收入预算576.4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0.20万元,占5.24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6.20万元,占94.76%。

  (二)支出预算情况

  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支出预算576.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3.20万元,占64.75 %;项目支出 203.20万元,占35.25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76.40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791.88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科技项目经费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6.20万元、上年结转30.20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477.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1.3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90 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46.20 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3.20万元。主要是单位新增人员,以及根据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科学技术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科学技术支出446.8万元,占81.8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51.30万元,占 9.3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20万元,占3.88 %;住房保障支出26.90 万元,占4.93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服务(款)行政运行(项):2017年预算数为 297.5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服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7年预算数为149.30 万元,主要用于: 局机关完成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如: 科技成果转化、科普宣传及科技产业扶贫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44.8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6.5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 14.50万元,主要用于: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8年预算数为6.70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预算数为 26.9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373.2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2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49.4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30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8.00 万元,公务接待费 5.3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3.00 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2018年的因公出国(境)经费计划用于科技管理工作实际需要,对境外培训、学习交流、访问等。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201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于局机关公车日常的运行维护。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 1辆,其中:轿车 1辆。

  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00万元,用于1 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改革工作调研、脱贫攻坚、科普宣传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9.40万元 ,比2017预算减少2.10万元,减少4.08%。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未实行绩效目标管理。

  十、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完成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局机关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附件:达州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蜀ICP备19022076号-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