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达州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04-01 16:07:56 来源:办公室 作者:admin
【字体:
打印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持续推动法治文化、依法行政能力和制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机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组成,形成了完整的依法行政工作组织体系,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正常、有序、扎实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二)强化法治宣传。2021年,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3次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科技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及宣传产品,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积极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树牢法治意识。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机关干部职工学法的通知》通过集中学习和鼓励自学的方式,强化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通过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全年组织传达各级法治建设会议精神、集中学法2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法律法规28个。

(四)坚持依法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行党组会议“三重一大”议题派驻纪检组提前审批制,确保“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认真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实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奖励项目立项重点工作上网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在项目实施、职称评审、政府采购、干部选拔重要工作中,主动邀请纪检监察同志现场监督全程参与,保证过程公开透明

(五)健全制度体系。2021年,制定(修订)规范性文件、激励政策、改革方案等9个。修订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制度,出台《达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制定《达州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试行)》《达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工作规程(试行)》《达州市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达州市科技计划项目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等项目全过程配套管理制度。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达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均完成风险评估报告,并通过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

(六)规范行权运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将“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监督检查工作纳入“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配合市司法局完成行政许可证明事项清理。拓展万达开区域服务事项跨省联办通办,在“科技政策咨询服务、技术合同登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中,深化“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改革创新。全年累计办理行权事项142件,办结率100%,主动评价率100%,好评率100%。全年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6件,市政协委员提案6件,办理“关于大力推广‘飞地孵化器’的建议”重点提案1件,见面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七)建强法治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工作的意见》(中法办发〔2021〕4号)文件精神,积极推行公职律师制度,配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公职律师1名,鼓励、支持公职律师列席各类会议,并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合同签订等事项履行职责,全面促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2021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进行党纪法规学习,并全员通过线上学法考试。同时,组织7名机关干部参加并通过行政执法考试,全面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差距与不足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创新驱动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专业法律知识学习理解不到位,法治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科技系统法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需

三、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书记、局长淳伟波同志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行政办公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研究科技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举措,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要求,形成《2021年度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法律监督、纪律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把加强法治建设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有机结合起来,全面促进科技系统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为全市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分享到:
上一篇:关于“达州人才市长奖”(科技研发类人才)初评结果的公示 下一篇:达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公告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电  话:0818-2374192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域名备案号:蜀ICP备19022076号-1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