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达州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调研苎麻产业发展
2021-09-03 15:15:55 来源: 作者:admin
【字体:
打印

为扎实推进奋进新征程 f 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近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围绕借智借力,促进达州苎麻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课题,先后前往四川玉竹麻业股份有限公司、全畅麻纺有限公司、达州市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实地调研我市苎麻产业发展状况,探索我市苎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玉竹麻业公司2013年相继建立省级、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与中国工程院姚穆院士研究团队东华大学郁崇文教授团队西南大学张同华教授团队以及达州市农科院技术专家通力合作,围绕优良品种选育、收割模式创新、纤维细度柔韧度提高等攻关试验,在不少技术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解决了苎麻产品刺痒感强、质硬起皱、色牢度差的技术瓶颈,攻克了苎麻纺织不亲肤的世界难关。全畅麻纺以生产精干麻为主业,与四川省纺织科学研究院、湖州尤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州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苎麻生物脱胶技术研究、苎麻脱胶恶臭废气治理技术等研究,其自主研发的特制组合酶溶解麻皮及带皮麻苎麻脱胶新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中,并获得此技术相关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达州市农科院在苎麻种植、新品种选育、苎麻应用技术开发等方面,有着良好的技术基础,其先后获得苎麻创新成果67项,其中育成国家、省级审定纤用苎麻新品种11个、高蛋白饲料用品种3个;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丰收计划二等奖3项,四川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农科院青年科技创新奖1项,达州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研制发布四川省苎麻技术地方标准8项;获得国家品种权保护3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申报专利1项。他们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与麻纺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有力的助推全市苎麻产业发展。

        通过调研发现,在苎麻种植和精深加工方面,我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放眼全国,达州是苎麻种植大市,但苎麻产业却没有形成较大规模的产值,本地麻类企业也没有对苎麻进行深加工、精加工的能力。种植面积萎缩、苎麻只停留在粗加工、产业链不完整、市场份额小,是制约达州市苎麻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接下来,我所将根据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我市苎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建议,为大力推动苎麻产业在达州乡村振兴中成为特色支柱产业贡献科技信息力量。


分享到:
上一篇: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光生组织召开万达开 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工作专题会 下一篇:达州市科技局淳伟波局长一行赴通川区调研科技特派员工作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电  话:0818-2374192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域名备案号:蜀ICP备19022076号-1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