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科学家发现手术后伤口瘢痕粘连的形成机制
2021-03-30 15:38:06 来源:科技部 作者:admin
【字体:
打印

  手术后切口瘢痕形成和粘连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特别是腹部手术后腹腔粘连引起的肠粘连、肠梗阻等并发症会引起腹痛,并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肠坏死和女性不孕。目前腹膜腔巨噬细胞作为吞噬细胞在清除病原体中的作用已经确立,最近的证据表明,这些细胞可以迁移到腹腔内的损伤处促进组织修复。但这些细胞如何识别并迁移到损伤部位的机制仍不清楚。
  近期,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和瑞士伯尔尼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发现了造成手术后过度瘢痕增生和粘连形成的原因和预防方法。该研究在《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Primordial GATA6 macrophages function as extravascular platelets in sterile injury。
  研究人员使用活体小鼠腹膜腔成像的方法发现小鼠腹腔内的巨噬细胞会对腹腔内的损伤迅速反应,聚集在损伤处形成了广泛的聚集体,从而起到堵塞伤口和促进愈合的作用,也正是这些聚集体会促进腹腔内瘢痕组织的形成。进一步研究发现,巨噬细胞的聚集取决于一种富含半胱氨酸的原始清道夫受体(SRCR)。在正常情况下,这种自我修复有利于机体损伤的快速恢复,但当外科医生进行腹部手术时,巨噬细胞同样认为机体受到损伤,远没有进化到判断出手术是有益的,而不是对生存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腹膜内的巨噬细胞就会形成有害的疤痕,而不是原封不动地恢复伤口。研究人员通过耗尽腹膜巨噬细胞及抑制SRCR受体来阻止巨噬细胞聚集,结果发现腹膜粘连的情况可以明显降低。
  研究人员计划下一步进行人体细胞试验及临床试验,如果试验成功,将可以有效预防这种手术并发症,降低病人再入院和医疗成本。

论文链接: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71/6533/eabe0595


分享到:
上一篇:科学家发现防治过度炎症活动的新方法 下一篇: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神经退行性疾病新基因机制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电  话:0818-2374192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域名备案号:蜀ICP备19022076号-1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