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大竹县组织科技扶贫特派团成员赴成都“千里取经”
2021-03-25 09:15:39 来源:大竹县教科局 作者:徐莉,杨成林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的指示精神。大竹县教科局秉承新发展理念,着力加强科技扶贫人才队伍建设,3月16日3月19日,组织全县科技扶贫特派团成员、部分农业企业业主赴四川省农科院和四川大学开展“科技扶贫特派团能力提升与产业技术服务培训”。                                                     

“乡村振兴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要切实加强体制、机制的建设和创新……3月17日,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培训中心会场,省农科院党委书记、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吕火明为来自大竹县的科技扶贫团成员作了《乡村振兴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专题培训。                                                 

培训中,吕火明教授从如何提升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等方面为参训人员详细阐述了乡村振兴的特点和应关注的问题,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内涵、特点、类型,休闲农业的概念、作用及存在的问题、误区的解决措施。吕教授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比喻、渊博的知识、风趣幽默的授课方式,赢得了阵阵掌声。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产业的兴旺必将带来农产品储藏、加工等后续问题,如何实现农产品价值最大化?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朱永清作的《农产品精准储藏加工、冷链物流》讲座,让与会学员茅塞顿开。朱书记从果蔬采后处理的重要性、果蔬标准化采收、果蔬贮藏保鲜、果蔬冷链物流技术等方面,结合具体的果蔬,详细给学员介绍了常见蔬菜的预冷、愈伤、包装、周转、储存等知识和方法。

   “我是做有机蔬菜的,朱书记今天这堂课真是一场及时雨,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当前,我最迫切需要的就是这项技术。”四川巴山绿源生态农业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林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急切要求当场与农科院加工所签订技术合作协议。

三月的成都春暖花开,到处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3月16日下午,在四川省农科院经作所城厢镇核心科研基地,该所党委书记张晓军研究员分别从蓝莓种植基地、种植品种的选择、土壤的改良、水肥管理、修剪技术、病虫害防控等方面为特派团成员做了详细讲解,并针对黄精、川芎、丹参、麦冬等中药材,番茄、芦笋、白菜、魔芋等蔬菜种植技术分别从选土、选种、育苗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培训,现场解答了特派团成员和企业业主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随后参观的四川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更是让此次参训的学员亲眼见识了农产品收获“后半篇文章”,该所所长宣朴研究员详细向学员们介绍了蔬菜的冷藏保鲜技术和冷库设备的选择、建设等方面的知识。

培训中,学员们还现场参观了四川大学加工院“安德中国川菜产业化园区”,并与园区内的“四川吉食道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品品食品有限公司”等2家农业企业就科技创新、市场发展前景、企业经营理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培训时间虽短,但让参训人员对国际、国内前沿农业科技的发展趋势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亲身感受到科技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中的强大推动作用,开阔了的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展了思维、更新了知识,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要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加以认真梳理和总结,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融会贯通,为农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高新区研发投入统计培训会召开 下一篇:达州6个项目获2020年度省科技进步奖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电  话:0818-2374192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域名备案号:蜀ICP备19022076号-1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