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德国科学家实现从白鼠皮肤细胞直接培育神经干细胞
2019-01-10 15:52:05 来源: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作者:
【字体:
打印
    德国马普学会分子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首次实现将白鼠皮肤细胞直接转化成神经干细胞,而不必经过目前通常必需的中间步骤。科学家通过一种新的组合生长因子Brn4,实现了细胞转化过程,这种生长因子是一些可以控制调节细胞生长过程的蛋白质,能够控制皮肤细胞转化为脑神经干细胞的方向。最后形成的神经细胞将多次分裂,直到“忘记”自己原先曾经是皮肤细胞,与自然状态的神经细胞几乎没有差别。从神经干细胞出发,可以构建多种神经细胞和脑细胞。科学家认为,新的方法可以更有目的、更安全地实现器官组织的再生,为未来在医学领域新的应用提供了可能。
   
    尽管目前已经可以做到,将动物体细胞转化成神经细胞,但这一过程中从动物体细胞中会首先形成一种中间状态的细胞-所谓“多功能干细胞”,这种干细胞可以进一步转变为器官组织细胞,但其成长性过分强烈,以至于会变异成肿瘤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引发肿瘤,而不是再生所需要的器官组织。新的方法实现了无需经过这一中间步骤,从皮肤细胞直接培养出神经细胞。

    科学家指出,新的方法可以提供无限的神经细胞及相关种类细胞的来源,因为不但在培养皿中从获得的干细胞中培育出了成熟的、具有生物功能的神经细胞,以及星形胶质细胞、少突神经胶质细胞等辅助性细胞,他们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具有重要功能,而且此种细胞再生现象,也出现在将所获得的神经干细胞植入小白鼠的脑部的实验过程中。证明这种细胞具有多功能性,可以实现确定的、有目的的器官组织再生。


分享到:
上一篇:新式超细纤维可安全储氢 下一篇:恒星之间可能存在虫洞
主办单位:达州市科学技术局
电  话:0818-2374192    
网站标识码:5117000040
域名备案号:蜀ICP备19022076号-1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49